這些年來讓人誤會的幾個不可思議

離開那個圈子算了下,竟然也快滿10年了,這些年來也常不時的聽到一些趣事,其中還滿多讓人誤會的事,所以閒來無事就來整理一下,順便澄清,雖然可能也沒人在意就是了......XD

 

.關於火鍋:

        其實當初喜歡火鍋的人是我,而H喜歡的是烤肉,而且是要烤的又鹹又硬的那種,那時H曾問過我,為什麼我那麼喜歡吃火鍋?我的回答是"因為大家坐在一起圍著吃火鍋,就會有家的感覺。"而對於火鍋的熱愛,我還曾把它寫到那時公司推出的來電答鈴中。

來電答鈴史豔文篇:

回憶火鍋口味多,配料吃完待如何,菜單無肉無限恨,紹興也沒枉徒勞~觀看鍋內肉片起,豔文吃飯時啊~現在豔文正在吃火鍋,沒空接你的電話,如果要等豔文接你的電話,請先幫我再點十份肉片~多謝~

        而不知為何,後來在戲迷那提起的,卻都變成了是H喜歡吃火鍋,聽說還有辦過相關活動?至今我仍然覺得很不可思議。

 

.關於劍無極:

     之前在一個戲迷朋友中那得知,H公開的說劍無極是他的投射寫出來的,這誤會可大了!!劍無極的確是一個人的投射寫出來的,但卻不是H而是我自己!!還記得這個問題羅陵還誰也問過我?我那時說一直以來,我都很想要寫劇本,所以當初在設定劍無極時,我想起了一開始在霹靂任職時,曾申請轉調編劇組而被回絕,回絕的理由是,我不是中文系畢業,又只有高中學歷,憑什麼寫劇本?那時我真的很不服氣!明明從海岱阿公、老總到強華、文擇和文耀,他們也沒人是中文系畢業,也沒一個是高學歷,為什麼你就不去質疑他們憑什麼寫劇本?而且我寫的明明是台語布袋戲,為什麼反而要求得中文系?那時羅陵也說她也覺得這樣,當初她剛進劇組時也被這樣質疑過,也對此感到疑惑,所以劍無極很討厭人們用資質來評斷一個人,認為更重要的是態度,這也是我心態的投射,所以當初在設定黑白龍狼傳人物時,才會寫出劍無極來,拜託!別再說劍無極是H的投射了!我無法接受!

 

.關於動漫迷:

    很多戲迷都說是H太喜歡日本動漫,所以才會在作品中有很多動漫的影子,這就又是天大的誤會了!當初瘋狂喜歡上火影忍者的人是我!我還自己掏錢買了一整套的火影忍者漫畫放在公司裡提供大家隨時去看,還買了PS2和當初發售的火影遊戲到公司來要大家觀摩裡面各角色絕招發招的動作,用來啟發武戲的靈感,後來那個黑白一氣化九百的短片,就是H直接仿裡面的一段絕招拍出來的,而後來要拍黑白龍狼傳時,也是我提出可以參照日本動漫的方式去拍和寫,就好像火影忍者或灌籃高手一樣,每一個角色都有他的過去和故事,然後在他們的對決中去慢慢帶出他們的故事來,儘可能的減少無意義的角色,儘可能的去讓每個角色去走完他應走的故事,所以那時不管天、地兩門或是西劍流的248門等,都有他們的故事,即使寫的角色只會出場一集,也都盡可能的讓觀眾不覺得他是廢角,這點,在趙將軍、刀缺忘塵或石寒塵等人的身上就都可以看見。

 

4.關於月牙天衝:

    這個月牙嵐的招式,當初一發片就被罵慘,我還被很多戲迷咒罵是抄襲死神的垃圾,但!真的!那時我壓根不知道死神這套漫畫!月牙天衝的命名單純是一個巧合,因為當初在設定月牙嵐時,H看到這尊偶的衣服上有個月牙,所以就取名叫月牙嵐,我也就依這個名字下去做延伸,設定月牙淚和月牙一族來,後來在拍那場被罵的武戲前,H跑來叫我寫一場武戲,然後他出招的方式已經想好了,希望我能編一個符合的招式名稱,他那時說這招式月牙嵐會飛到半空,然後他的身後就是月亮,再從空中俯衝而下,我根據這樣的描述,很直覺的就用"月牙嵐飛到天空衝下來這樣的想法,直接取名叫月牙天衝,然後也沒多想就把那場武戲劇本交出去了,沒料到發片後會有這麼大反彈……不過我也因禍得福,立馬跑去租書店找了死神回來看,一看就愛上,後來也養成了取招式時都會先上網查一下有沒有撞名的問題。

 

5.關於決戰時刻:

    現在很多戲迷都說決戰是三弦一手弄出來的,這一點,大概是我最不爽的一點吧?更是天大的誤解!因為決戰時刻從架構、故事、總綱到設定,幾乎都是我定下來的(羅陵也有參與),主要是用我當初為到國家劇院實驗劇場公演史豔文之決戰時刻時寫的劇本下去延伸,史豔文與藏鏡人的身世,在山洞中相認和互相化解誤會,最後互換身份等等的,都是實驗劇場版就定下來的,後來再從黑白龍狼傳的劇情下去搭配,產生了DVD版的決戰時刻,那時從要寫時,就很明確的定下來劇情就是20集作結,也為當初我提出的出片改單元劇化做開始,不再有這檔沒做完的接下檔的情形,而下一檔也不見得要寫後續,而是可以改發展其他部分的劇情,所以那時也先設好了決戰時刻完後要接還珠樓和任飄渺的故事,那時DVD初回版上的中原地圖也是我老婆剛進公司時提出,然後和我邊討論邊畫好的,結果我因為忙不過來,透過朋友去找三弦來,一來,整個都變了!

    我那時一人身兼後製動畫、劇本、剪接、導播、現場等數職,實在忙不過來,所以也沒時間去注意很多事,直到有一天,同事跑來問我說我是不是不寫劇本了?我仍一頭霧水,才知道三弦發了一篇文,我不看還好,一看超火大,我不但變成了被他當屍體踩的0.5,連代的是我去找他來的也變H去吃魯味感動他才來,原本就定好的20集變成他口中不可能做的完,是他不得已才改的(20集早就公佈了,連新聞稿上都有好嗎?MDFK!),老婆和我合作的地圖也變成是他建議才有的,而且我還自願離開編劇組!根本沒人跟我談過好嗎!……還有那時三弦來公司開會,大家討論到要讓史藏退場,交由新一代角色主導的問題,我表示讚成,覺得交由俏如來是最好的,但他現在的角色太過仁慈,無法擔當,所以一定要讓他適度的黑化,而要怎麼黑化,就是寫一個角色來慢慢幫俏如來黑化,那時三弦也極力讚成,後來我接著把這個負責黑化俏如來的角色設定出來,那時H還笑說我這種設定太爛,根本沒人要看,反倒是三弦還拍手叫好,但我那時強調,決戰時刻劇情大都已定,太滿了,不能讓這角色太早出場,不然會破壞整個架構,導致決戰原來的劇情做不完,三弦也同意了,沒想到沒多久,道具組的同事就跑來找我抱怨,怪我為什麼講好的下一檔還珠樓篇要變什麼九龍變,讓他道具難做又趕不完,我說我沒改啊,還是還珠樓,但道具組的很明白的說H決定改了,我當下傻眼,跑去找H,才知道決戰後半的架構和劇情被改,連月牙淚都突然死的不明不白,還有當初要求不要早出的轉化角色也提早出了,就是我設定出來的樣子,羅陵那時還私下問我,這角色是不是我寫的?我回說是(不過三弦為他加上了名字,和墨家扯上關係,還把我設定中死光的師兄弟全復活了XD),但我有要求至少下檔再出,不然劇情會亂,羅陵說三弦跟她講這個角色是他苦思半年想出來的超重要角色,一定要馬上出場,她和雅雪也都認為太早出,會破壞原有劇情而反對,但反對無效,H極力讚成,所以只能眼睜睜看著後面劇情被刪改,那時她們看完設定,覺得根本沒有任何三弦味,反而有濃濃的龜味,覺得三弦不可能寫出這種角色,所以才來問我,而且決戰時刻我寫的比他多,結果後來我的味陌名奇妙的變成了戲迷口中的弦味,而三弦寫的部分他們反而看不出來……總之後來讓人火大又傻眼的部分實在太多,所以最後我選擇離開了!那時我覺氣過就算了,實在沒時間去理這些事,還是把心力放在把戲拍好重要,沒想到當初的一念,就造成了後面的惡果,你們的弦味不是你們的弦味,這誤會看多大?

 

//05月15日突然想到的小補充

6.關於祭司:

        相信看過黑白和決戰的人都知道,西劍流的祭司是女的,名叫桐山薰吧?但為何出場時完全看不出是個女孩子,而且名字叫做桐山守呢?因為打從一開始寫柳生鬼哭和桐山守時,我從未想過把守轉性,一直以來都是用兄弟之情來描寫他們之間的故事,但為什麼後來又會把守改成薰,又是誰改的呢?

        還記得那是發生在拍完守和鬼哭第一次回憶,兩個人在樹林裡閒聊,聊著西劍流未來的那一場,最後那種的對話是這樣:

桐山:當然,我的目標可是讓西劍流變成天下第一的忍派!

柳生:哇~看來有人的頭殼壞掉了,還天下第一的忍派咧?

桐山:鬼哭,你會幫我嗎?

柳生:你想呢?

        然後伸出了手,握起拳來對著守,而守也笑著握拳和鬼哭的拳頭輕碰,表示兩個人之間不需多言的信任與感情,在我看來是完全沒問題的,但那時羅覺得這場處理的太基了,連帶那時的音效也跳出來說她看完這場根本充滿基情,然後開始要求我將守轉性,不然會讓大家誤會羅在寫基,我那時回她們說,明明就是我寫的,我不覺得這場有什麼問題,到時戲迷講時,我再出來說是我寫的就好,為什麼一定得改?記得那時羅回了我一句"因為現在戲迷都認為是我寫的,所以才不會信是你",那時我聽完並沒什麼感覺,只覺得這那有可能?我寫的就我寫的,風格差那麼多,那可能會看不出來?所以也不在意,不過後來在她們一直強烈要求下,我最後還是同意她們的要求,把守轉性了,所以,一開始把守設定成男的是我,但後來把他轉性成女的也是我,後來我把守是男,沒有轉性的故事寫成了"黑白龍狼傳~IF",會覺得後悔嗎?並不會,只是覺得可惜吧?不過覺得可惜的部分在我寫完IF後也消失了,所以也沒留下什麼遺憾,不過當初羅的那一句話,後來我才深深感受到,原來真的會這樣,戲迷其實根本看不出,也不在乎戲是誰寫的,而是會把他們喜歡的戲自己想像成是他們喜歡的編劇寫的,這實在很詭異,但確實的會發生。因為在寫這段時,我在一個戲迷的轉噗中看到,竟然有人把黑白前面劍無極的戲當成三弦寫的......(淡


    暫時想到這些,有想到再補吧……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說話(謊)的藝術

長安十二時辰 電視劇/小說 完食雜感